Category
科技

中国等于“山寨大国”?不,如今中国的科技公司已经走出了“山寨”,而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反而需要“剽窃”中国产品。

目前,中国公司在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方面正在引领全球趋势,特别是在超级计算机、科技交通、数字支付和人工智能等领域。

西方媒体一直指责中国的政策限制外国公司进入中国,给外国公司创造了不公平的竞争环境,直接帮助了如“中国谷歌”——百度,“中国苹果”——小米和“中国eBay”阿里巴巴等公司的诞生,但西方民众没有注意到,中国的公司已经超越了自己的老师,成为了新领域的开创者。

比如阿里巴巴早先采用了eBay类似的策略,但现在已经远远超过了eBay本身,它的商业模式几乎综合了美国的三大网络公司——谷歌、亚马逊和eBay。这种不间断的进化产生了惊人的效果,数以百万计的民众生活都被阿里巴巴深刻改变了。

比如腾讯,曾经微信只是一个即时通讯工具,但现在的微信已经综合了脸书(Facebook)的社交功能,Whatsapp的通讯功能等等,甚至连比尔盖茨都关注到了微信的发展。

 

除了综合美国科技公司已有的商业模式以外,中国实际上已经开始引领整个科技产业的发展了。

苹果公司的iMessage软件出现了能给保姆或者朋友发钱的功能,这个最早就是来源于中国的创新。就连YouTube都无法免俗,YouTube正在推广一种虚拟小费,视频制作者可以由此赚钱。人们可以花费几美元或更多来加强自己写下的评论的吸引力,比如添加颜色,或确保评论停留在所有评论的顶端,这其实就是中国一些视频直播明星成为百万富翁的途径。

另外,在无人机方面,大疆公司早就已经成为了整个业界的领导人,所有类似的公司都在模仿大疆。

10大高科技公司,腾讯阿里上榜

 

国外著名的游戏直播网站Twitch.tv的创始人贾斯汀•肯(Justin Kan)说:“所有人都想知道硅谷在做些什么,但我认为我们也需要关注中国的发展,现在已经出现中国创新,传播到美国的情况了。”

优步的创始人也有相同的想法,特拉维斯•卡兰尼克(Travis Kalanick)说:“在未来的5年中,更多的发明和新公司将会出现在北京,而不是硅谷。”

中国科技产业为何发展如此之快?

首先,中国拥有超过7.3亿智能手机端网络用户,这对于科技来说是个理想的试验场,新创意也会经受无情的考验。比如,当一家单车租赁公司兴起,许多别的公司会追随,但只有最优秀的才能幸存下来。

 

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上升,达到7.3亿人

 

其次,在政府的支持下,中国科技产业发展极快。中国政府为支持国内科技产业付出很多,许多官员看重创新。

当然,并不是所有在中国兴旺的科技都能在世界其他地方推广开来。手机支付在美国仍然很小众,因为信用卡已经非常普遍和便捷。不过,即使大多数美国人从没用过微信或小米手机,中国的影响力正在重塑每人每天都在使用的科技。